真嗣是複製人?渚薰是碇源堂?明日香複製人 謎團大破解 其他人去向 EVA新劇場版謎團破解 【JoJo TV瞄芝士】

 


真嗣是複製人?渚薰是碇源堂?明日香複製人 謎團大破解 其他人去向 EVA新劇場版謎團破解

觀看影片點這裡 

JoJo TV 瞄芝士:YouTube  spotify  podcast  痞客邦 IG

原本我想製作舊版故事與新版故事的對比影片,但是由於看到大家有很多不同意見,甚至一些基本設定看法都完全不一致,當然我一直認為,大家都有各理解這就是第八藝術電影的魅力,但是如果大家沒有一點共識的話,做新舊對比就會出現更大的混亂。


還沒看過我前兩部解析的朋友可以先看看,在此說明下,我的解析是我對EVA的解析,至於庵野秀明真正的意圖我想沒人可以說自己完全了解,如果有不同意見歡迎討論,最好可以合理說出自己怎麼理解的理由就夠了,不接受也可以寫出妳的見解。


所以我決定出一條「額外衝擊」,來試圖分析一下我之前這些觀點,當然我沒有固有立場,為了可以盡可能接近作者庵野秀明原意,我會先放棄自己的想法,從客觀分析所有問題,拋棄主觀理解。


當然我的解析都是很多主觀判斷,如何可以做得到客觀呢?


嗯~我們就祇看影片中已經無爭議的台詞作為分析基礎了,然後再一步一步看看故事更接近哪種假說。真的是一句一句台詞對照,如果這樣都無法解決的我就會比對作者訪談,看看他對作品的傾向,盡可能做到客觀凝聚大家對EVA故事的理解吧。


當然即使這樣做得出的結論,也不保證是庵野導演的原意,如果有什麼不同理解也可以寫在留言區。

這裡說下我之前讀WILLE而動畫中是按照德文讀的,我沒注意所以這次會更正過來。


我們開始破解謎團之前需要了解一下作者庵野秀明,從他的舊劇場版《死與新生》、《Air/真心為你》看出,這一定是一部沉重的作品。並且他也在訪談中透露自己其實早在EVATV播出以後就不想繼續製作動畫,甚至有兩次尋死的念頭!一切都是出自於結局被罵翻,網路言論帶來許多壓力……


所以這也是庵野秀明指導下的EVA,與那些鋼彈少年動畫不同的地方。沒有經歷過焦慮或抑鬱的人,不容易理解故事表達的深層內容。


EVA的世界中,死亡並不是我們理解中的死亡,第一因為EVA世界中靈魂與肉體是分離的,譬如綾波唯靈魂成為了初號機的系統,而身體數據被用來複製了綾波系列。


第二如果要終止已經觸發的衝擊,必須消滅駕駛艙也就是插入栓中的靈魂,比如第四次衝擊時,渚薰肉體的死使得十三號機失去了一個靈魂,但是衝擊並未停止,直到真希波將碇真嗣的插入栓拔除,使得十三號機失去了所有靈魂,衝擊才終止。這不是指靈魂死亡,沒有肉體承載的靈魂EVA就辨別不出,證據就是渚薰說Lilin的複製品是不可以駕駛十三號機,因為存放靈魂的位置不同。


第三在EVA中複製人 ,就是採集LCL中人體數據,在LCL中重塑肉體,所以沒有從嬰兒長大過程。而這些肉體是沒有靈魂的,所以唯的複製人零需要人造靈魂,在舊版故事零用的是莉莉絲的靈魂。人造靈魂每一個都要重新學習知識的,就猶如「Q」與「終」的零一樣。而且人造的靈魂與原本人的靈魂位置不一致。

EVA原本就充斥著複製人的概念,EVA在多種語言中(如德文)是夏娃之意,在聖經中夏娃是亞當的複製人。


第一謎團

碇真嗣是複製人嗎?


那麼我看到大家最大的爭議在於,碇真嗣有沒有死,是不是複製人的問題,我們先看看兩派觀點吧:


第一是認為碇真嗣在第三次衝擊時,被渚薰用卡西烏斯之槍殺死,而在Q中的碇真嗣是複製人或著更確切的說法是還原,但繼承了碇真嗣原有的靈魂。


第二種是認為碇真嗣沒有死,緊緊是沉睡,Q中也緊緊是被喚醒而已,也碇真已經觸發了第三次衝擊,可能怕他被使徒感染所以不確定他是不是使徒。


要想了解庵野秀明到底是怎麼講的,就要去看台詞了。不過先看看真嗣有沒有死吧,根據之前說的停止衝擊的方法,也就是說類第三次衝擊同樣也是初號機失去了靈魂,那麼動畫中是被卡西烏斯之槍刺殺,所以事實是絕對不可能是插入栓離開了初號機造成的。


排除了這個可能就只剩下,死亡了。



但是另一派一定不服氣認為真嗣也可能是睡著了,就像在睡眠艙中一樣,我也覺得很合理,不過這種設定很多出現在科幻片深入人心,但是EVA系列中沒有出現過睡眠的概念。


如果昏睡說得通,就不用DSS項圈來殺死駕駛員了,用催眠就行了還要殺他嗎?別忘了如果按照睡眠說,是美里親自叫醒真嗣的,那也就是他知道只要睡著就可以停止衝擊,那為何還要給他戴DSS項圈,並要脅真嗣如果他駕駛EVA再次失控就殺了他。不是應該催眠他嗎?


而真嗣可能被使徒感染的說法,但在EVA中的使徒一共12個,渚薰是13,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寫在死海文書之中,明日香被第九使徒襲擊,真嗣不會無緣無故變成使徒吧?


這是一些邏輯上的疑問,我們帶著這些疑問看看台詞是真麼寫的。


由於這其實是隱藏情節,是在字幕之後,所以這個誤解的形成應該是庵野秀明刻意安排的,庵野導演果然是高手。我們這些爭論估計都是在他計劃之中的,真正現實版碇源堂。


那我們就從隱藏劇情中的台詞開始吧,美里看到初號機被刺穿後說「發生了什麼?」然後渚薰說「約定的時候到了,碇真嗣君。這次至少讓你一人,獲得幸福。」緊接著是預告中說的,「連同在機體中零與真嗣一起凍結的初號機」這裡沒有說明零與真嗣凍結是死亡還是睡眠,如果沒有死亡理論第三次攻擊不能停止,這裡看似支持死亡說。


「被投放至教條中的六號機」這裡指的是渚薰後來引發第三次衝擊。「蠢蠢欲動的八號機以及駕駛員」「期望最終活下去的人將如何發展?」這兩句是指WILLE的成立,徹底對NERV的叛變。


現在看來這個預告的內容非常重要,他講了後續一直沒認真說明的第三次衝擊真相,以及14年空白的內容。


可是Q的開始,在太空爭奪真嗣時,明日香曾救助真嗣擊敗敵人。這裡起碼可以證明的是真嗣的靈魂出現了反應並發出類似雷射武器消滅敵人。


從這個畫面上看,真嗣起碼不是一個正常的軀體,可以理解為靈魂,也有人說救明日香的是初號機,這裡我比較支持初號機的觀點。


初號機是Wunder的主機,是用擁有s2機關的亞當容器製作,也就是Wunder的產生是在真嗣引發類第三次衝擊之後。按照一些支離破碎的片段,應該是加持良治成立WILLE對抗NERV並奪取Wunder,時間不是真嗣觸發的類第三次衝擊,而是之後渚薰觸發的第三次衝擊,而WILLE就是在那時叛變,並奪取製作中的Wunder


加上破預告中的對白,可以得到以下假想,注意這沒有旁白支撐,完全腦補。


假想當時美里奪取的Wunder中沒有初號機,因為NERV為了不讓WILLE順利得到Wunder所以把本應裝入Wunder的初號機,送去了宇宙隱藏,而在14年後的Q中被WILLE發現並奪取。旁證是在Wunder沒有得到真嗣前,都要用電來維持動力,而得到了真嗣之後立即施展了弒神之力,所以可以猜測宇宙中奪取的是初號機。


那麼初號機中除了真嗣還有唯,而消滅使徒的手法,絕對不可能是身為人類的真嗣可以發動的,所以更可能是初號機所為,也就是說就算當時真嗣靈魂沒有反應,初號機中的唯,也可以代替他做到這一切。當然這純屬腦補內容,大家可以先不理會。


Wunder後真嗣一甦醒,第一個畫面是一個機器,真嗣躺在這裡面,然後就被人用推往美里那裡,腳上一遍寫著「BM-03」另一邊寫著「S.ikari??」,BM-03解釋有兩種,一個是實驗編號,一個是指第三適格者,可是第三適格者英文是「The Third Boy 或者「Children」所以不能排除BM-03就是第三適格者的可能性,但是同樣可以是實驗體的編號。而右腳上的英文名字後面是有兩個問號的,也就是她們不確定他是不是真嗣。如果是複製的實驗體就很好理解,如果是喚醒就不太說的通了。


接下來 「心肺功能正常,四隻無麻痹現象,是的,他的眼睛是睜開的。」無論喚醒還是實驗體都可以有這樣的對白「他會說話,意識已經恢復。並且有著連續記憶。自我認知正常沒有障礙。」


不過接著真嗣被送到了美里那裡,這裡有很重要的一句「檢體BM—03已送來」,而日文中檢體就是實驗體的意思,到這裡我的判斷:真嗣是從LCL液體中的數據恢復出來的肉體。


很可能之前還有過其他不完美的實驗體的存在,所以美里會問赤木他算是真嗣嗎?而赤木的回答「從物理條件看來,他與第三適格者完全吻合,出生後的牙齒治療痕跡,與身體組織,100%重現了類第三衝擊時的狀態。」最後深度同步測試「是0%


從以上的台詞看,合理推斷這個真嗣是從LCL中的複製出來的最完美的實驗體。如果是喚醒睡眠,不會說「牙齒醫療痕跡與與身體組織都100%重現這句話吧。」


加上之前說的項圈邏輯來看,真嗣的肉體一定是從LCL中還原的。


第二謎團

所有適格者都不信任嗎?


DSS項圈到底是對所有駕駛員的懲罰,還是僅僅只對真嗣與明日香?


這個很簡單,不用看台詞,只需要仔細看看這張圖,隱約可以看到真希波是有帶DSS項圈的,只是平時衣服都是高領所以看不見而已。人類對駕駛員整體不信任,還在她們居所加重了炸藥也可以體現。



第三謎團

渚薰是誰,輪迴?還是平行時空?


在這個問題上有一些網友提供了不錯的假想。


網友想知道輪迴是怎麼成立,他覺得不會是平行宇宙,渚薰的復活證明他們是在同一空間。所以我也不認同有平行宇宙的存在,更不認同有些人說的穿越。


我看到有網友對我理解渚薰對真嗣相當於父愛感到驚訝,這裡讓我來說明下我為什麼這麼看。

先是碇源堂自述「祇要時間允許,我就會看書學習知識,另外就是鋼琴,精密調過的琴弦,可以回應被觸摸的琴鍵,沒有欺瞞、背叛和失望。」還記得嗎Q中有大篇幅是渚薰教真嗣彈琴。


渚薰台詞說「我就是你,我們倆個是一樣的,所以才會被你吸引,希望你能獲得幸福。」真嗣:「原來,其實薰與我父親很像的。所以你們才能駕駛同一架EVA,對吧。」勳:「感覺你和平常不太一樣真嗣,不哭了嗎?」真嗣:「不,眼淚可以拯救的只有自己,救不了別人,所以我不會再哭了。」勳:「這樣呀,看來真嗣你已經長大了。雖然喜歡之前的你,但是覺得也很好呢。」雖然有點寂寞,但這樣也很好


這明明就是一位父親看到自己孩子長大的那種感受,既懷念以前的孩子,又希望他會得到幸福。因為大家在生命之樹相連,就如同血脈相連的含義。


當渚薰知道真嗣要捨棄所有EVA時說:「抱歉我完全誤解了你的幸福。」然後加持良治對渚薰說:「是呀,那是你想要的幸福,渚司令。你不是想讓真嗣得到幸福,而是藉此讓自己獲得幸福。」可以看見渚薰坐在了碇源堂的位置上。


這樣就是加強了渚薰象徵著碇源堂對真嗣的父愛,所以渚薰價值觀與碇源堂相同。



說到這裡讓我想起了一位網友曾經質疑我,渚薰說給真嗣一人幸福不是指死亡,而是讓其他人全死讓真嗣一人存活。


現在我依然維持自己之前的理解,因為渚薰當時說這句話時同時用卡西烏斯之槍刺殺了初號機,也正因為這樣停止了補完計劃,因為這是他的使命,是他說「這次至少讓你一人得到幸福。」是他自以為真嗣想要的就是與碇源堂相同,就是人類補完,可是最後其實是他誤解,所以才有後面「你不是想讓真嗣得到幸福,而是藉此讓自己獲得幸福。」這樣的台詞。


祇有真空衰減才能消滅渚薰,他會不停的上演相同的戲碼。這句話有兩層意思,看起來像是說這一切都在不停輪迴,這裡的輪迴可能指的是幻想,在現實中受到傷害就會躲進幻想之中,所以會反反覆覆上演著同樣的戲碼。


如果EVA的故事是真嗣的幻想,那麼只要真嗣想逃避就會重新開始一次EVA的故事。


還有一個理解是渚薰象徵著所有人的父愛,這種感情會不斷輪迴,直到知道了孩子真正的想法。


真嗣是想要一個彼此有差異的世界。




第四謎團

新世紀 其他人去那裡了?


EVA的世界是什麼?創造新世紀後,其他人的歸屬在哪裡?


我是根據庵野導演的訪談中說的,在TV版中,碇真嗣只能講自己的故事,基本上只能救自己,但在這部電影裡他成熟了一點,也能救身邊的人。


而渚薰的台詞是「我明白了,你已經可以回到現實世界了,而非祇是活在幻想世界中。」


接著就是碇真嗣「我想彌補我父親的一切,明日香。」接著出現了一個很崩潰的畫面,就是明日香浸泡在LCL液體中,並且有很多。牆上的明日香的照片一張一張消失,知道剩下最後的明日香,表示明日香同零一樣是複製人嗎?我想不接受複製人說法的朋友一定要爆炸了。


而台詞是「我不認識爸爸,也沒有媽媽。」「所以妳誰也不需要,明日香。」這就是明日香一直要假裝堅強的原因吧。


明日香如果不讓自己永遠住在堅固的堡壘中的話,就會感到痛苦,活著就是痛苦。


真嗣進入了明日香的世界,對她說了一句「我也愛過你。」


我覺得有一位網友的分析很好,「就是明日香與真嗣的對話說自己沒勇氣殺她或是救她,但是看當時真嗣其實想攻擊三號機,祇是被傀儡系統控制無法阻止,而且最後因此做出了要毀滅總部的行為,因此他認為明日香誤會真嗣沒有去救她,但是不代表真嗣沒有去努力,祇是當時真嗣能有什麼辦法他認為真嗣跟明日香像是被爸爸阻擋而不能在一起的情侶的感覺。


這一點我也有同感,而這裡的「我想彌補我父親的一切,明日香。」然後對她說「我也愛過你。」好像正正是像這位網友說的那樣。


還有一位仔細的網友發現,最後的明日香殘破的戰鬥服感覺是凸顯身體長大了,明日香同樣也擺脫了EVA的束縛。


最後明日香乘坐插入栓飛走,然後渚薰說「她走了你不孤獨嗎?」這看得出現在其實就是真嗣的內心世界,當他把所有人送走後開始創造新世紀,所以可以這麼說,所謂新世紀就是真嗣放下了過去,真正開始面對真實的世界。


而之前的一切都是真嗣放不下的過去,是幻想中的世界,就像碇源堂說的,只有堅信幻想就是真實的人才能察覺黑色莉莉絲的存在,也就是福音戰士幻想體。


而當時的碇源堂與真嗣都看到了黑色莉莉絲,更加證明了他們是活在幻想之中的人,也就是在逃避現實的人。結局中碇源堂知道自己無法如願,選擇了下車,就在了髑髏地構造體繼續活在幻想中,而真嗣懂得了面對痛苦,而且想拯救別人,所以重回現實。


所以這時的其他人已經不重要,成為了過去,就像人們已成過去式的情人,大家各自回到自己的世界成為了陌生人。


可以在這張圖中看到一些端倪,大家仔細看看,其實所有人都在這個車站喔,看來零最終的歸屬可能是渚薰呢。這其實象徵著唯與碇源堂的結局。


而真嗣為什麼會與真希波一起?

真嗣與零在一起兩個都很冷,真嗣與明日香在一起又經常吵架。談戀愛沒問題,但是歸屬的話恐怕壓力不小呢,一個常常冷戰,一個常常熱戰,不嚴格說是被明日香家暴。


就像明日香說的「真嗣不是要女朋友,而是要媽媽」的話,看起來,身材豐滿,不管真嗣到哪裡都要去接他的真希波,確實有一些媽媽的味道。


順帶一提我在碇源堂野望的影片中,有說到不理解為何庵野導演為何使用非常粗略的3D動畫,與那非常突兀的寫實場景做結尾,當然早在真心為妳庵野導演就是這樣結局的。


我覺得有網友解釋的很好:「最後粗躁的3D特效是故意的,包含額外衝擊的零的大頭,製作組還自己吐槽太瞎了。粗糙是讓觀眾抽離故事以現實。eva的完結全部離開了,要觀眾回歸現實,這和真心為你差不多,他們奔向現實,也有種eva待在我們身邊的含義吧?


就像庵野導演訪談中說的,期待他會為那祇有零散片段的空白14年給一個完整的解釋。


還有庵野導演在訪談中提到,他認為誤解是經常發生的事情。當創造事物時,原意總是試圖縮小這個範圍,但這完全取決於接受它的人。


所以不要太過計較我上面的說法,EVA在你心中,你認為自己的理解正確就可以了,不需要讓所有人都這麼想,不然不就變成碇源堂的補完計劃了嗎?


最後解釋下一些EVA中真實存在的物品。


關於一些EVA中重要物品的來源,首先當然就死海文書啦,這是真實存在的古卷,我之前的影片死海文書中已經有講解,需要了解的可以點擊上面的標籤去看。


然後就是朗基努斯之槍與卡西烏斯之槍,根據新劇場版說法一共擁有六把槍,加最後製作出來的蓋烏斯之槍,但是真正登場的就只有朗基努斯之槍與卡西烏斯之槍和最後的蓋烏斯之槍。


現實中的朗基努斯之槍是用來檢驗耶穌是否死亡的長槍,也是基督教認為的聖槍,叫命運之矛。


可是有意思的地方,朗基努斯之槍、卡西烏斯之槍和蓋烏斯之槍三個名字串連起來是一個人的名字。Gaius Cassius Longinus 蓋烏斯·卡西烏斯·朗基努斯,他是大名頂頂的羅馬元老院議員、是刺殺凱撒大帝的主謀。


所以從這裡我認為,EVA中的朗基努斯之槍,並不是基督教的聖槍,而是來自這位刺殺凱撒大帝的人名。含義很明顯,就是嗜殺王者或是神明。


之前大家都認為朗基努斯之槍是代表基督教聖槍,主要原因是,EVA有這濃濃的猶太教色彩,所以第一就會讓人聯想到聖槍,可是當三把槍的名字一同出現是,可以肯定的說,就是指的蓋烏斯·卡西烏斯·朗基努斯這位嗜王者。


隨後就是莉莉絲世界第一位女人,亞當的原配,這個我也有專門做影片講解,大家一個去這裡看喔。


生命之樹:也叫卡巴拉生命之樹。當人類補完計劃開始時,初號機成為一株類似樹的東西,它的根向天空散布,枝蔓延地面。現實中的生命之樹,是一種在猶太教使用的神秘符號,屬於猶太教哲學傳統卡巴拉的其中一部份思想。生命之樹用來描述通往上帝的路徑,以及上帝從無中創造世界的方式。



尼布甲尼撒鑰匙:劇中用來開啟弒神的鑰匙,在Q中的尼布甲尼撒鑰匙上就寫著巴比倫文字。現實中的尼布甲尼撒是巴比倫國王,他也是外邦君王中第一個信主的。他的信主,可以說是一個神蹟,因為按照他的所作所為,他是不可能相信耶和華的。他曾三次擄走猶大人,焚毀他們的聖殿,使猶大滅國。


看完影片的你們對EVA的解讀又是什麼樣的呢?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喔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FF16 Final Fantasy XVI 變18禁遊戲 故事背景介紹 FF7|FF10|FF14|FF15 經典太空戰士 最終幻想

zz鋼彈 最可怕的續作 高達黑歷史 鋼彈時間線10【JoJo TV瞄芝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