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殼機動隊的理性哲學 當軀體不屬於自己 那靈魂呢?Cyberpunk (賽博龐克)神作 【JoJo TV瞄芝士】


觀看影片點這裡 

JoJo TV 瞄芝士:YouTube  spotify  podcast  痞客邦 IG

攻殼機動隊是科幻文學類型 Cyberpunk (賽博龐克)的經典作品,內容大量探討本體論、存在主義、資訊與駭客,以及意識靈魂等,關於哲學和科技之間的問題。話說奠定 Cyberpunk 最重要的作品有兩部,一是文學作品《神經漫遊者》,奠定了故事背景角色設定,另一部是電影作品《銀翼殺手》,奠定了視覺風格呈現。


什麼是Cyberpunk

經典的Cyberpunk角色是邊緣且性格疏遠的獨行者。他們生活在社會群體的邊緣,一個彌漫反烏托邦氛圍的未來:日常生活受到急劇改變的科技影響,普及的電腦化資訊籠罩全球,以及侵入性的人體改造。


Cyberpunk的情節通常以人工智慧駭客巨型企業有關的衝突為主軸。場景傾向設在地球上不遠的未來,設定通常是後工業的反烏托邦,側重描寫在文明科技下產生的種種負面問題。許多這類作品的氛圍與黑色電影相呼應,書面作品通常使用偵探小說的技巧。


Cyberpunk很大部分是源自1960至1970年代的新浪潮科幻運動。當時的作者迴避了早期科幻小說的烏托邦傾向,嘗試描繪用藥文化、科技以及性革命所帶來的衝擊。日本的賽博龐克作品始於1982年大友克洋的系列漫畫《阿基拉》,我們之前也有影片講過阿基拉中的預言,其後1988年改編成的動畫電影使得這門科幻類別普及開來。


設定原型 「香港」


在攻殼機動隊裡出現的義體人等同生化人,人類已經將生物器官用人造電子器官取代,甚至有電子腦的存在,原始片名 Ghost in the Shell  Ghost 代表人類最珍貴獨特的「意識」,而 Shell 就只是讓意識控制的身體「外殼」。《駭客任務》的劇本和視覺風格就是受到攻殼機動隊大量的影響。



攻殼機動隊故事背景發生在2029年某個名為新港市的虛擬城市,女主角草薙素子「少佐」在情報機構公安九課工作,其組織專門對抗電子資料竊取、網際網路、駭客等犯罪問題,由於少佐是全面義體化的,還可以隱身、大腦淺入等,所以一直是公安九課最有力的探員,劇情就以公安九課所面對的犯罪事件,引出各種關於機器人與人類的哲學問題,義體人是長得非常真實的機器人,可是與機器人不同,她有著人類的意識。而押井守創造的新港市其實是以香港的城市樣貌作為藍圖,所以在動畫裡可以看到大量漢字還有華人式的生活樣貌。


香港或許是地球上最適合Cyberpunk (賽博龐克)風格的城市,它有著非常現代的城市規劃,也是世界上摩天大樓最多的地區,並有序地講這些大樓都串連起來,充分利用了城市的地下、地面以及半空。人們可以在串連起那些摩天大樓的超長天橋上行走,將購物中心、地鐵站、娛樂中心、辦公樓與住宅緊密相連,並大部分設有電梯,實現無障礙通行,就算只能依靠電動輪椅的殘疾人也可以獨自外出。


雖然香港有這非常人性的規劃設計,但是城市的密度之高也是世界罕見的,很多人只能住在100平呎左右的空間之中,這種環境絕對非常符合Cyberpunk 的設定需求。



唯美風格


1995版整體風格就有如《銀翼殺手》的動畫版,摩天大樓、萬惡城市、絕美攝影,致敬意味濃厚,但也不失特色,最特別的地方是,它打破以往動畫主要以劇情發展為主軸的公式,使用真人電影敘述風格,放入大量空景,細數城市的每一個樣貌,加上震撼的日式神道配樂,有著強烈的神秘色彩。


押井守透過科幻在思考的,常常是人類作為一個種族在數字時代之下面臨的全新生存挑戰。這位日本導演是如何形成他那晦澀而空靈的個人風格?上個世紀末的日本,又何以創造出一部部震撼人心的電影佳作?


2004版《無罪》是1995版的續集,剛好正值CGI動畫時代,視覺上變成3D2D交錯,整體還是非常驚艷,尤其是中間類似台灣廟宇部分實在讓人歎為觀止,那短短三分鐘的片段製作團隊竟然花上一年的時間研究和製作。那帶有強烈和風的配樂,加上那些如同藝妓般的雪白玩偶,把整部電影推上了一個視覺高峰。


反思及思考


劇情上本體論的探討更加擴大,讓我聯想起馬格利特的《這不是一個煙斗》,眼前的真實不一定是事實上的真實,究竟是外貌定義一個人的身份,還是意識、靈魂呢?


攻殼機動隊中的一個核心問題就是「我是誰?」,我到底是誰?我為什麼活着?我的肉體不是我,那我的精神呢,是我嗎?


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主角少佐,少佐是全身義體化的角色,就連大腦都是人造的,可以證明她是人的就是靈魂了,可是問題是就連靈魂她都不敢確認是自己。她在動畫中就曾經說過:「現在的我,只是由義體和電子腦構成的虛擬人格。我的存在,終究也只是由周圍的狀況作出相應的判斷而已。」

就像著名法國哲學家笛卡爾所說我思故我在」。就是思考時,是唯一確定自我的存在,這是一種帶有普遍懷疑的理性主義哲學。


如果電子腦可以產生自己的意識,或者潛藏着意識。那讓我們相信自己存在的基礎,又是什麼呢?就算在思考,也不排除這是一種欺騙自我的程式。他是一個無實體的意識,即無實體的靈魂。


當劇中的反派傀儡師申請政治避難的時候,對方官員說他只不過是一段可以自我儲存的程序。


而傀儡師認為:「生命就像誕生在信息洪流中的一個節點。DNA對於生命而言就像是人類的記憶系統一樣。獨一無二的記憶,造就了獨一無二的人。雖然記憶本身就像是虛無的夢幻,人還是要依賴記憶而存活。當電腦能使記憶外部化的時候,人類應該認真思考一下其中的意義。如此來說我認為你們人類的DNA也不過是一段被設計用來自我存著的程式而已。」


而身為反派的魁儡師,他的最終目的只是為了證明生存的價值,相遇少佐合而為一,在信息世界中永生。就像傀儡師所說:「我連接在一個龐大的網路上,我自身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故事最後,少佐換了一副軀殼,並出說:「將要去哪裏呢,網路無限寬廣。」這其實與電影《露西》的結尾時份相近。就是個體突破個體軀殼的束縛,與世間萬物相融相連。



《攻殼機動隊2:無罪》中,玩偶機器人傷人事件是劇情的發動機。玩偶機器人被注入了人類的心靈,人類的身體則不停地改造被機器取代,甚至替換成全機器軀殼,那麼身體完全機器化的人類,和有着人類思維的機器人,他們之間是否已經沒有區别了呢?


不,嚴格來說兩者是有著微妙區別的,就是程式算法的不同,人類的意識與電腦的算法,就算在接近我認為也是有著根本性的區別。譬如說人類會思考我是誰,為何有我的存在。而電腦不會去想這些問題,他們的算法是從各種大數據中找到事情的答案。簡單來說人類會自尋煩惱,而電腦不會,他們只會規劃預測未來的可能。


攻殼機動隊系列一直探讨的,是科技、社會、哲學交織的問題。在兩部電影版中,哲學思辨的色彩最為濃厚,也使得電影套上了艱澀的外衣。


未來即將到來


前段時間我們講過馬斯克的大腦植入技術,雖然與攻殼機動隊中所描述的看似還很遙遠,但是要知道攻殼機動隊的故事是在2040年,我們現在是2021年還有19年。如果我們可以在大腦中植入晶片,那麼很有可能在不久的未來,人類義體化的時代逐漸降臨。


日本政府推動2050國家科學研究計畫「Moonshot型」(探索型),選定了25個特別的科學技術,其中包括了「賽博格(Cyborg,或稱義體人類)」,以及「人工冬眠」技術,宛如要實現《攻殼機動隊》的世界觀。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在新推出的國家2050科學研究計畫中,Moonshot型(探索型)研究開發制度,指的是像將人類送上月球的美國阿波羅計劃那樣、基於大膽構想的探索型研究和開發。如果研究取得突破,有望産生讓社會明顯改變的衝擊。日本政府希望使其成為開發出互聯網和全球定位系統(GPS)的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的日本版。有趣的是這個計畫截止日期是2060年,也就是說很有可能在2040年實現計畫。


市場將摧毀神作


2017年好萊塢翻拍了《攻殼機動隊》,由斯嘉麗出演,最後迎來惡評一片。這部電影為了取得多數觀衆的接受,抛棄了原作中那些哲學讨論,而将故事簡化成了一個找回丟失記憶的少女,擊敗了幕後暗黑BOSS的英雄故事,不過美國確實比較擅長拍英雄類題材,可惜的是失去了深度。


不難發現最近的日本動畫電影,原創故事以青春校園故事成為主流,絕少再出現附有哲學思想的嚴肅作品了。


沒有市場就很難再讓投資人出巨資給有想法的導演,80-90年代不論是文學、電影還是動漫都有著不少哲學或藝術題材作品,進入2000年後就逐漸減少,人們更傾向娛樂性作品,這將會越來越對這類作品不利,不過說不定會出現更多導演,用現代人接受的幽默方式去呈現那些人生哲學的反思。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真嗣是複製人?渚薰是碇源堂?明日香複製人 謎團大破解 其他人去向 EVA新劇場版謎團破解 【JoJo TV瞄芝士】

古墓中驚現瑞士手錶 未來人穿越可行嗎?霍金在哲學上給出答案【JoJo TV瞄芝士】

「超憶症」是超能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