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憶症」是超能力嗎?

 「超憶症」是超能力嗎?

觀看影片點這裡

JoJo TV 瞄芝士:YouTube  spotify  podcast  痞客邦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自己剛出生時,發生的那些記憶呢?一般人我想3-5歲之前的記憶都已經變成了一片空白吧,就算有也是一些父母回述給你聽的不是自己直接的記憶。


但其實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人可以記得住自己所有的事情喔,包括出生沒多久的事情,這種被視為一種病叫做「超強自我記憶症」。


來自澳洲的女士瑞貝卡·沙羅克(Rebecca Sharrock)回憶說當她只有一周大的時候,她記得她被包在粉色的棉毯裏


考慮到大多數人最早一般是四歲左右才開始有記憶,你很容易覺得沙羅克的描述是一種懷舊的白日夢,而不是真實的記憶。

她被診斷患有一種罕見的稱為超強自我記憶症HSAM)的綜合症,這種綜合症也被稱為超憶症(hyperthymesia)。這種獨特的神經性疾病意味著,能記起在任何時間所做的每一件事。


患有超強自我記憶症的人能夠在一瞬間,毫不費力地立刻記起他們所做過的事情,穿的衣服,或者他們在何時位於何處。他們能夠像照相一般回憶起公共新聞和個人事件中的所有細節,而且凖確性不亞於錄音或者影像的記錄。

英國電視台曾製作紀錄片《無法忘記的男孩》講述這種患者的故事。


成長的過程中,沙羅克本以為每個人都像她一樣能夠記住所有事。直到有一天,她父母叫她看了一段關於超強自我記憶症的電視新聞片段。「在2011123日。」,當時電視裡的那人是英國男子 Aurelian Hayman記憶力驚人。他可以清楚記得任何一天的細節,比如那天他吃了什麼、穿了什麼、說過什麼話、新聞里都報道了哪些事、那天天氣如何,等等。而我們大部分人一生中可能只記得每年發生的不超過11件事。一旁的採訪記者一直感嘆:「太不可思議了,難以置信。」沙羅克對父母說:「他們為什麼這麼大驚小怪,這不正常嗎?」沙羅克的父母解釋說,這是不正常的,而且他們覺得她可能也患有同樣的病。


26歲的 沙羅克Sharrock 也能清楚記得日常生活的每個細節,還能一字不差背出《哈利波特》全集,甚至指出電影對白與原著的差異。她時常不經意回想起過去發生的事情,比如在出生12天後,媽媽將自己放在座椅上。

但這種「特異功能」也給 Sharrock 帶來困擾,令她難以正常學習和交流,不受控制地想起其他事總是讓她的情緒受到乾擾,也常常做噩夢甚至失眠。她只能靠冥想來安撫自己。


之後,沙羅克進行了檢查,並在2013年確診。超強自我記憶症在21世紀開始幾年才剛剛發現,而全世界只有大約不到一百人患有這種疾病。

雖然現在還不知道為何有人生來就會得超強自我記憶症,

但是一些研究表明患有超強自我記憶症的人大腦中的顳葉(大腦協助記憶加工的部位)更大,就如同大腦中負責學習的尾狀核一樣,這一部位在強迫症中也發揮作用。


這聽起來很不錯,有這種能力的人不需要用影片紀錄事情,隨時可以回憶起所有發生過的細節,不會忘了之前用過的那隻筆放在了哪裡,也絕不會忘記老師以及上司對妳交代的任務。

聽起來是不是更像是超能力呢,如果這種人是偵探的話,破案一定會事半功倍,如果是做律師所有法律條文不用背,看一遍再回憶就行,那些過目不忘的人會不會也是這種病的患者呢?這麼一來很有可能這種病的患者不止一百人。


超強自我記憶症意味著所有的記憶都充滿了生動的細節。儘管對科學研究而言這魅力無窮,但對於患有該症的人而言也可能是一種折磨。


雖然一些超強自我記憶症患者認為他們的記憶有條有理,沙羅克(她也是自閉症患者)則把她的大腦描述為」雜亂無章",不斷重演的記憶讓她頭痛和失眠。


沙羅克的心理健康由於抑鬱和焦慮而飽受影響。她非凡的記憶力讓她覺得自己處在一個情緒的時間機器中。她說:」如果我回憶起我三歲時發生的一件事,我對這種情況的情緒反應就像一個三歲的孩子,即使我的思想和良心都已經像成年人一樣。"頭腦與心靈之間的差異導致了困惑和焦慮。


我想人類之所以記憶不那麼清晰的原因可能是一種保護,當一個人受到了嚴重傷害時可能會出現失憶,這就是一種保護機制。如果你的記憶不能模糊或者忘記那些不好的記憶,這將讓你的情緒無法平復,永遠停留在痛苦之中。

 

儘管如此,沙羅克已經學會利用積極的回憶來抵消負面情緒。重溫積極性的事情,使她能夠更容易應付讓她沮喪的"侵入性記憶"


沙羅克講道,她在特定日期所記住的是,那些當天親身遇到的事情,因為自己對當天事件不做任何研究,她只記得我親眼見過或者碰上的事情。雖然超強自我記憶症患者能夠記住某一天基本的新聞事件,往往這些也是幫助他們形成記憶的個人經歷或者個人興趣的一些事情。


而超強自我記憶症也可以為我們帶來一種前所未有的深入瞭解嬰兒和兒童看待世界方式的機會。沙羅克描述了她嬰兒期以及學步期那些吸引她的事情:「我在我的小床上,我會轉過頭看看身邊的事情,比如牀邊上那台立式電扇。它讓我著迷。直到我一歲半大時,我恍然大悟,為什麼我不去探索一下看它到底是什麼?」


這種能力的另一個方面是它對超強自我記憶症患者夢境的影響。沙羅克說現在作為一個成年人,她能控制自己的夢境,很少受噩夢的困擾,因為她覺得如果一件可怕的事情發生她就可以改變次序。但是嬰兒期的她卻無法做到,因為當她18個月大開始做夢時,她無法區分夢與現實。這就是為什麼嬰兒時期會在夜裏一直哭,她說她還無法用語言表達。


那這是不是就解釋了很多小孩夜裡會大哭的原因呢,確實有些孩子在夜裡會嚎啕大哭,怎麼哄都沒有用,就像被什麼附體了一般,這個一直令人不解的行為現在終於知道原因了,原來是夢,一定是惡夢了。


儘管她對生活中每件事都有著清晰的記憶,但是仍有一件事她記不得,那就是她的出生。


這是她唯一不記得的生日,她沒有在子宮裏的記憶,也沒有從媽媽肚子生出來時的記憶。

儘管她的頭腦就像一台不斷重覆的記錄儀,沙羅克堅稱她不會改變什麼。她說由於她有自閉症,她不喜歡任何形式的改變。想按照她自己的方式來思考和自我感受,因為這就是她一直以來思考和感受的方式,她只是想找到處理它的方法。


當然除了她,還有一位66歲的美國男子也有這種能力,他被科學家和媒體稱為「人肉日曆」。他記得自己每天發生的幾乎任何事情,只要說一個日期,他就能脫口而出那天他遇到了什麼人、做過什麼事,甚至包括當天的天氣和吃了什麼,都像翻查照片一樣清晰。


年紀漸長,Petrella 的記憶力卻有增無減。他說,自己的手機於2006924日丟了,但他一點也不著急,因為所有人的手機號碼都存在他的大腦里。不過,他覺得自己的大腦被塞得太滿,導致難以容納有創造力的訊息,他腦中記了太多沒用的東西。他偶爾會用好記性逗朋友們開心,但因為實在太誇張,有些人覺得他患有自閉症。


而全球第一個被發現有這種能力的人是51的美國女子 Jill Price。她覺得自己14歲以後的生活像是「被分割成兩部分畫面的電視螢幕」,一邊是現在的生活,另一邊反覆「重播」以前的片斷。過往所有的歡樂時光帶給她溫暖和安全感,但經歷過的痛苦和尷尬又時常折磨自己。Price 還出版了自傳《忘不了的女人》,講述過去30年的「記憶負擔」。

2006年,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神經生物學家 Elizabeth Parker 等人首次發表論文描述超憶症的特徵:「患者」不正常地花費大量時間回憶自己的過去,且具有從個人經歷中摘取超大容量細節的能力。超憶症者的記憶功能不具選擇性,因此這種「特異功能」既給他們帶來便利,也很痛苦。


根據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團隊的研究,超憶症並非先天獲得,這些人擁有這種能力或者是因為突發事件刺激,或者是不經意發生,發病原理目前仍然沒有科學定論。不過他們有著許多驚人的相同之處,譬如他們全都是左撇子,並且都有收集東西、排列東西、潔癖、恐懼症等類似強迫症的症狀。


通過與正常人大腦的對比研究,科學家發現超憶症者大腦構造的不同:他們連接大腦中部和前部的白質比一般人更強健。白質是中樞神經系統中主要的三個組成元素之一(與灰質、黑質並列),它控制著神經元共享的訊號,協調腦區間的正常運作。


但這種腦部構造差異僅僅存在於與「自傳式記憶」相關的區域,自傳式記憶只包括發生在個人身上的特定事件和事實,所以超憶症者的考試能力和數學能力並不見得比常人有更加突出的表現。


然而,最令超憶症者困擾的恐怕還是沒有自主遺忘的能力。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科學家 James McGaugh 表示,超憶症者心底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記憶」,而在於「遺忘」。他說:「他們在遺忘方面表現得很糟糕,但遺忘是正常人擁有的一種能力,也常常是人們應該做的事。」


這真是一個很奇妙的感覺不是嗎?如果所有的事都記得會不會覺得整個世界都會不同了呢?最主要的問題就是,以後再也不能以不記得作為藉口了。那你們覺得人們應該健忘一點好,還是什麼都能記得好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真嗣是複製人?渚薰是碇源堂?明日香複製人 謎團大破解 其他人去向 EVA新劇場版謎團破解 【JoJo TV瞄芝士】

FF16 Final Fantasy XVI 變18禁遊戲 故事背景介紹 FF7|FF10|FF14|FF15 經典太空戰士 最終幻想

zz鋼彈 最可怕的續作 高達黑歷史 鋼彈時間線10【JoJo TV瞄芝士】